愛!再試一下!
丁寧(2009-11-24)
關於愛這件事,你是思考不到愛的,只能去感受愛。

我懷孕時全家都很不諒解,哥哥就問過我:「你們才交往半年,妳怎麼知道他愛妳?」
「我就是知道。」
「為什麼?很多人都很會說我愛你呀,一點都不難。」
「我不是聽他說的,我是從他看我的眼神知道的,眼睛是不會騙人的。」「妳都沒想過他會不會落跑?你們又還沒結婚,他落跑你都還不知道去哪邊把他找出來呢?!」
「對吼,我根本沒想過這件事!就算要說有也只是前一陣子在大低潮時閃過一下類似的念頭,再說不管有沒有結婚,他跑掉我幹嘛要去把他找出來。」
「我覺得你太天真太樂觀了。」哥哥有點無力。
其實無關樂觀天真,我只是相信。」相信愛,你就會看到愛

我有一個好朋友,前一陣子打電話來跟我抱怨他的男友。

「他工作都沒有衝勁,一個工作做那麼久薪水又不高,我們的收入懸殊那麼多怎麼有未來,什麼時後才能像XXX們一起買房子,他一點都不進步,感覺要一直照顧他,好累喔!」

「你要分手他怎麼說?」

「他能說什麼還不是沉默看著天花板,唉呀,妳又不是不知道他,他不會說什麼的啦!」我認識他的男友,他真的比較沉默,因為從小說什麼都容易被父母斥責,所以他選擇了不說就不會錯這方法,於是,他真的很少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這也深深的讓我再次感受到家長對小孩的影響之大。

「你不試著引導他讓他說出他的感受嗎?你不想知道他在想什麼嗎?」懷孕後我真的變得有耐心了。

「知道又怎樣,反正我們已經要分手了,知不知道都不會改變什麼!」說的好肯定,不太給自己給彼此空間,其實蠻可惜的,相處了一年多。

「我是覺得這無關分手,如果你們能因這段關係更了解自己或彼此,至少在下一段關係裡你們會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同一個錯誤,愛情像修學分,這科修不好,明年還是要繼續修,這是逃不掉的。而且關係本來就是一種投射,我們將自己內在的狀態感受恐懼期待…….等等,投射到對方身上讓自己看見,我們看到的是自己而不是對方真實的樣子,對方只是我們的一面鏡子,你期望他的,其實是你對待自己的方式,你怎麼push你自己,你就怎麼push他!」我很愛這個朋友,他對自己很要求,近似苛刻,他讓他自己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可是他自己並不知道……….而我也在學著放下對他的心疼擔憂,尊重他所選擇生活的態度,在他需要她時陪伴就好。

「你不試試再給彼此一次機會嗎?」
「………………」

我好像看到自己以前,我不相信愛不相信有人會無條件的愛我,我的感情幾乎都跌在同一個洞裡,所以我想這並不是遇到不對的人,不對的是自己的心態,我厭倦了這樣的自己,我想知道自己怎麼了。

「當你開始受夠自己舊有的模式時,你已經開始改變了,所有你該學習的,都會來到你面前。」


我跟馬修約會了一個月後,很多次都想放棄,因為我們兩個太不一樣了。
馬修是那種什麼事都想很多,很謹慎很容易擔心,不喜歡沒計劃的事的人,而小姐我,整個人放的太鬆,不想前不想後,最愛連連的驚喜。還好我也相信每一個意外都是有其意義,既然每一個人來到妳面前都是有道理的,就再試試吧!就這樣,一次又一次,不斷給自己機會去認識他,不斷的去試著放掉自己舊有的,去了解跟自己不一樣的,當然我也不去避免爭執,我在屏風表演班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國修老師說「舞台下的排練就是,讓所有該發生的事發生,我們才會知道問題在哪裡,知道問題才能解決。」我深覺兩個人相處不也就是這樣嗎?讓該發生的爭吵發生,你才能更了解對方,不要試著掩蓋自己的感受(我也不斷提醒馬修),沒有人能夠因為壓抑而得到快樂的。

好有的男友傳簡訊給我「難道沒有賺很多錢存很多錢的人就沒資格愛人或被愛嗎?我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失敗。」

看了簡訊真的很心疼,人在愛情裡真的可以激發很多你的能力,當然,也有能力讓你很不愛自己。

「親愛的當然不是!他所對你說的,只是在說他自己的內心狀態並不代表你是這樣。不過,我覺得你要不要想一下,為什麼你會因為對方的話,對自己有了懷疑?你是不是不夠知道自己所想要的,因此才會對號入座,確定你自己對自己的感覺,這個比較重要。而且,我很鼓勵你在自己平靜一點後,跟他說出你跟我說的話,你若不表達自己的想法,就不要怪別人把他的想法粗暴的加諸在你身上,你必須捍衛你自己,說出你所認為的。

「我很感謝我自己,沒有放棄。」有一次在睡前聊天時跟馬修說了這話,我們安靜的看著對方,感覺被愛緊緊包圍著。

相信,就會存在,就會到來。
祝福所有追著愛的人,給自己機會,看到愛。


丁寧老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ing-ning/







水瓶鯨魚 --- 調過味的戀人。
水瓶鯨魚(2009-11-24)

大家都說:「喜歡一個人,就該喜歡他的本質。」

許多美食饕客也極力強調:「享受美食,就該品嚐食材的原味。」

倘若大男人主義、自私小氣或軟弱膽小,是這個戀人的本質,那麼,很抱歉,我可能無法同意這句話,我只能接受調過味的戀人。

對我而言,蛤蜊太腥、洋蔥太嗆、咖啡太苦、檸檬太酸,我沒辦法接受原味,我只能接受蔥薑蒜調味過的炒蛤蜊或白酒蛤蜊義大利麵,燉煮的洋蔥或炸洋蔥圈,加糖加奶油球的咖啡,有蜂蜜口味稀釋過的檸檬汁。

雖然,許多電影偶像劇常有段浪漫告白的老梗:「我喜歡你,就是喜歡你最原始的模樣。」

比如:他一緊張,就會嘟嘴;他一生氣,就會雙頰泛紅;他一說謊,眼睛就會看右邊;他一想哭,鼻子就紅通通;他一沮喪,就只會埋頭睡覺。

戀人的原始模樣,透過這樣劇情形容,曾讓許多人在螢幕前感動不已,因為你愛上的他,如此真實脆弱,孩子般自然可愛。

如果,換另一個角度呢?

比如:他一緊張,就會開始碎碎念,從半年前我們約會遲到唸到今天早上我為什麼不提早叫你起床;他一生氣,就會用力摔門、摔杯子、撞牆壁;他一說謊,就責問你從來不相信他、輕蔑他、看不起他;他一想哭,就先嘶吼到鄰居報警、來敲門;他一沮喪,就開始寫遺書,自暴自棄說每個人都恨不得自己早死,大家好眼不見為淨。

戀人的原始面貌,若透過這樣的實況轉播,大家應該想關掉電視吧?因為你愛上的他,如此真實無助,不定時炸彈般般恐怖嚇人。

人的本質,總有兩面或多面,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有這一面優點,常有那一面缺點,好友說:「如果你愛上一個人,連他的缺點都接受,這才是愛。」當他不緊張、不生氣、不說謊、不想哭、不沮喪的時候,他是個很棒的人喲,好友使用美食饕客慣用的形容詞:「就像海底剛釣上的新鮮鮭魚、抓到的蛤蜊和海膽,就算生吃,都脆甜多汁、毫無腥味哩。」

唔,先不管好友愛上的人是怎麼一回事,聽到鮭魚、蛤蜊、海膽,我立刻皺起眉頭,這些都是我畏懼的食材啊。

有句經典名言:「你的鑽石,是別人的毒藥。」我是極同意這句話,愛情多是一個鍋,配一個蓋。

對於小女人,大男人主義讓她有安全感;對於擁有母性愛的人,自私小氣則讓她有給與寬容的滿足感;對於強悍的正義者,軟弱膽小的人正是她拯救的對象。

但,我實在無法接受「愛上一個人,就要愛上他的本質,才叫做愛」或美食饕客口中「享受美食,就該品嚐食材的原味」……不合胃口的食物,為什麼要順從專家路人的意見勉強忍耐,我寧願承認:「我點錯菜。」

是的,我說的是食物,也是愛情。

在情愛過程中,許多人難免點錯菜、遇錯人,一入口才發現,這不是我的菜。

因此,比起「愛一個人,就要愛上他原始的模樣」,我更喜歡另一句偶像劇台詞「因為你,讓我更喜歡我自己。」

我以為美食和饕客的相遇,應該是這樣,如果調過味的蛤蜊、加了糖和奶油球的咖啡,更我更愉悅,我喜歡這樣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46102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