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脫離這個無法享樂的世界了,我對自己這麼說著...
我希望阿嬤再次出世時,會有一個能享受的人生




突然覺得自己是如此的殘忍...
以前在台南唸書的時候常回去屏東,我媽都會用電話遙控我要買些東西回去外婆家
順道回去看一下阿嬤,有時載他去看個醫生(平常阿嬤去看醫生都要打電話叫車,一趟500)
剛開始每回去看他一次,就會難過一次.. (之後我甚至有逃避不想回去看她的念頭)
每次買東西去,雖然會被阿嬤唸,而且還會要塞錢給我..(處理這種事 是會有些疲憊的,每次拒絕了很久都要假裝收下,然後再趁機塞回他的包包)(而我阿嬤一直覺得我們是外孫,不該對他這麼好...她很不好意思)
阿嬤每次都希望我能留下來一起吃飯,但我留下來的次數是寥寥無幾
我跟阿嬤也不知道聊什麼,有次我只想多陪陪阿嬤,但卻好像提起了讓阿嬤流淚的往事
所以我常回去看她,問候完一下子就走了(因為我跟舅舅也聊不來),看著阿嬤的生活困境,心中只有愧疚與自責的無能為力
每次中秋節在阿公家烤肉的我,享用著大魚大肉都會使我想起孤單的外婆..
而我卻也只有在心裡想想,努力的壓抑著人生中每種人際遇不同的衝擊(一個人一款命..)






我阿嬤有八個小孩,外公很早就過世了
大部分的小孩都住在高樹務農,但可能是生活較困苦,所以都忙著自己的生活也很少有人常回去看她
幾年前的車禍導致她行動不便,在家都要拿椅子杵著走路
和一直沒結婚的舅舅一起住,但舅舅卻沒有細心照料他的生活起居
阿嬤有時還要自己煮飯,有時飯煮好了,還沒端到客廳的餐桌就打翻了
就這樣不只要餓著肚子,等我舅舅回到家還要被唸..
幾年前,從鬼門關回來的小舅也回來家裡養病,但他卻常和舅舅吵架
苦的卻是我外婆,每次都還要為了這些小事流淚,聽了都覺得好心疼..



這次住進醫院,住在屏東的那些親戚還互相再推托,沒有人要去醫院照顧阿嬤
聽我媽說,我阿嬤這次的肚子疼,是從我剛畢業時我媽要我帶她去屏東看醫生的那次就開始了
那次,我卻沒注意時間,等吃完飯 問好往醫院的路,已經晚上8點多了..
所以也只好到高樹市區我阿嬤常去的那家小診所看病
就這樣,肚子疼一直沒好, 拖到這次住進醫院,身子虛弱到連開刀的機會也沒有
當我聽到阿嬤住進加護病房,我就覺得說不定阿嬤撐不過這一次了,只不過沒想到會這麼快...



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我媽和阿姨們都堅持要幫我阿嬤過生日
每次阿嬤生日的時候就像過年一樣,大部分的人都回來了,除了有蛋糕外,還弄得像"辦桌(台語)一樣...
卻沒想到今年會是最後一年.....  (之前還因為我們買蛋糕、拿相機而生氣的阿嬤,還好在最後一年 有留下了幾張笑著的相片..)







我想,往後回外婆家會更冷清了吧..












靜靜的看著你走     我才懂 ..    我已沒有機會念舊  


我突然想起《靈魂擁抱》裡的那篇暢銷的﹝靈魂的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46102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